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海南首例人体器官捐献诞生:15岁少年器官救5人
2015-1-15   浏览:2624次     上一条  下一条

  林霖家人与在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媒体人员等为已火化遗体的林霖默哀。(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刘孙谋摄)

  海南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周瑾为林霖的父亲颁发器官捐献荣誉证书,以感谢他们一家人为中国人体器官捐献所作出的大爱善举。(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刘孙谋摄)

  南海网海口12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史莎)24日是西方的平安夜,对海南省的3名器官疾病患者来说,今夜的平安祝福除了送给自己和亲友,还有天堂里的少年林霖(化名)。3天前的中国冬至日,这名15岁的少年在离世之际,捐出了自己一个肝脏和两个肾脏,让它们在别人的身体里得到生命延续。林霖也因此成为海南省首例人体器官捐献者。

  据了解,林霖是广西省百色市人,今年15岁,从小随父母来到海南生活,生前为琼中海南某学校学生,家中还有两位姐姐,生活虽不算富裕,但也其乐融融。今年12月13日,一场飞来横祸让林霖颅脑遭受严重损伤,随即陷入深度昏迷状态。

  意外发生后,他被送至当地医院进行抢救。在琼中县人民医院治疗近6天后,林霖的伤情持续恶化,家人等来的是“伤势严重,无法救治”的遗憾回答。12月19日,面对儿子抢救无望的事实,林霖的父亲,一个普通农民工主动联系海南省红十字会并提出了决定——无偿捐出儿子身上功能良好的的器官。

  “我们当时真的很感动,这位父亲虽然出身农民,却非常明事理,要知道,在中国农村毕竟人们的观念还是很传统的。”海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医生兼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陈劲松告诉记者。之后,省红十字会立即与省人民医院取得联系,在征得医院同意的情况下,及时将林霖从首诊医院转至省人民医院。

  陈劲松向记者透露,捐献的过程并不完全顺利。起初林霖父亲提出这个决定时,林霖的母亲强烈反对。“器官捐献是一票否决制的。也就是说,在捐献者本人无法表达意愿时,必须征得其直系亲属的一致同意。”陈劲松说,为了劝解说服林霖的母亲,他们与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一起努力了2天,最终,林霖的母亲情绪渐渐平复,也慢慢接受了儿子即将离世的事实,并明确表示同意捐献儿子器官和眼角膜。

  12月21日晚上8点,在海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林霖身故后捐出了1个肝脏、2个肾脏和双眼角膜。其中肝脏和肾脏随后即被分别移植给了一名肝功能衰竭患者及2名尿毒症晚期患者。3名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术后目前恢复顺利,获得了新生!

  “孩子虽然离开我们了,但这样做也算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24日上午11点半左右,记者在医院见到了刚刚送别林霖遗体的家人。接受媒体的短暂采访时,数日未歇的父亲回答提问时声音很低,低到几乎无法辨听所说内容。

  一旁的林霖大姐接过父亲的话平静地说道,自己家人平时都有通过电视报纸等了解过人体器官捐献,而她自己又是学医的,目前正在实习,所以当父亲首先提出捐献弟弟的器官时,她们两个姐姐都能够接受并支持。

  据悉,随林霖的器官一同捐献的双眼角膜组织很快也将被用于救治他人,其中一个眼角膜今天下午就会移植给海南省的一名眼疾患者,另外一个眼角膜已送往广州用于外省病患救治。这也意味着,身故的林霖将救治5位病患,而他的生命也将在5位素未谋面的人身上延续。

  延伸新闻:

  南海网海口12月24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史莎)12月19日,林霖的父亲主动与海南省红十字会取得联系,与工作人员表明捐赠意向。当时恰逢海南省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得知此消息后,海南省红十字会及时派出协调员通过医院对捐献者进行了解,得知捐献者林霖完全符合捐献要求。

  协调员与林霖的父母经过了多方位的沟通,详细讲解了关于人体器官捐献的知识、政策和相关法律规定,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并按要求填写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书》和《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实现其捐献器官的崇高愿望。

  12月21日,当林霖完全符合捐献条件的时候,在海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省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及时对他进行了器官获取,林霖成功捐献了两个肾脏、一个肝脏和两个眼角膜,其中两个肾脏被用于救治我省2名肾疾病的重症患者,肝脏与眼角膜已根据需要转交给广州某医院,用于救治当地肝病重症患者和眼病患者。摘除器官的手术结束后,医学专家精心恢复了林霖的遗容和遗貌。

  “林霖父母的善举为我省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使我省人体器官捐献迈出坚实的一步。同时,他们的善举更使得重症患者生命获得了新生。”海南省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健丽说。

  器官捐献,大爱无疆

  2010年1月25日,卫生部正式发函委托红十字会开展人体器官捐献工作。明确中国红十字会负责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的宣传动员、报名登记、捐献见证、缅怀纪念、人道救助等工作。负责建立人体器官捐献工作队伍并建立国家人体器官捐献者资料数据库。2010年1月28日,双方签署了《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协议》,进一步明确了双方的职责,并于3月2日在天津召开会议,正式在全国启动试点。

  直至目前,全国已经有19个省市红十字会开展了器官捐献工作,至11月30日,共实现捐献520例,捐献大器官1391个。

  海南省的器官捐献工作从2012年4月10日起开始进行筹备;5月,省红十字会与各政府职能部门协调开了第一次器官捐献协调会议,各部门表示将大力支持器官捐献试点工作;9月末,省红十字向红十字总会提交了成立器官捐献试点省份的申请;11月,省红十字会会同各医院负责人就器官捐献所存在的问题和今后开展工作的方向与方法展开了一次集中的讨论会议,各医院也给予很好的建议和支持。12月19日至21日,省红十字会举办了第一期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培训班,并在各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海南省人体器官捐献零的突破。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