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澳大利亚:完善管理体系和文化基础推动器官移植
2012-4-5   浏览:2496次     上一条  下一条

多年以来,澳大利亚一直致力于建立安全、公平、透明的国家移植流程,制定全国统一的移植受者选择标准并形成等待移植名单,以制定全国统一的供器官分配原则。

 

      澳大利亚的器官移植工作尤其严格遵循移植受者的评估及器官分配的伦理学标准,移植受者评估及器官分配遵循澳大利亚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委员会颁布的《尸体供者器官和组织捐献,健康从业人员的伦理学实践指南》所倡导的伦理学标准:(1)器官和组织将根据特定的器官和组织类型按操作流程,以及供受者匹配情况进行公平分配;(2)人种、宗教信仰、性别、婚姻状况、性取向、社会关系、残疾或年龄(影响移植效果的年龄因素除外)不应成为影响移植受者评估和供器官分配的因素;(3)移植受者评估和供器官分配过程中应考虑移植的紧迫性、影响移植成功的医学因素(如组织配型)、疾病和残疾的严重程度、等待移植时间的长短、受体在移植后接受必要的持续治疗的可能性等因素。

 

      澳大利亚器官分配要求最大限度遵循并体现国家卫生医学研究委员会制定的伦理学原则,减少影响器官分配的因素,做到文明、科学、系统的进行器官移植。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供器官短缺问题决定了在开展移植治疗中必须通过明确的标准来建立公平公正的制度。潜在移植受者经由专科医生转诊至移植中心进行移植可行性评估。每类器官都有其特定的器官移植标准来评估患者是否适合接受移植治疗。在这个过程中,需综合考虑患者的病史和其他相关因素以确保他们适合接受器官移植。各州及领地的移植单位每周举行多学科会议,讨论并更新受者列表以确保他们仍然适合移植。

 

      虽然澳大利亚第一家关于器官组织捐献和移植的政府部门即澳大利亚器官组织捐献和移植管理局于2009年1月1日才正式成立,但其发展的速度十分惊人,并形成了完善的管理体系和文化基础。

 

      在澳大利亚有个专门讨论器官移植的论坛。该论坛倡导、普及并支持器官组织捐献,旨在为澳大利亚建立世界领先的器官组织捐献和移植管理系统扩大公众基础。论坛会员包括等待移植的患者、供者的家庭成员、活体供者和移植受者,以及从事器官组织捐献与移植工作的医生、护士和其他工作人员。该论坛还与澳大利亚体育局联合,定期举办澳大利亚移植受者运动会。不仅如此,澳大利亚还成立了移植学会,该学会是由器官移植科学家、临床医生、移植协调员和研究人员等组成的专业学术组织。召集包括移植临床医生和其他卫生技术人员以及患者代表在内的多学科小组起草制定全国统一的器官移植受者纳入标准和供器官分配规范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