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银发苍苍的他
2023-8-14   浏览:1043次     上一条  下一条

银发苍苍的他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党琪

 

“眼库的工作职责不仅仅是角膜的采集、检测、保存等,还有角膜捐献的宣传动员,以及角膜捐献者的缅怀纪念、捐献者家属的人道关爱……”在2023年7月19日,前往西安市第一医院进行调研时,眼库银勇主任给我们介绍中说到。他不止这么说,也几十年如一日这么做着,他四十多岁的年纪却已满头银发,他常自我调侃在公交车上常有人把他当作老人,给他让座位,可是每当说到他热爱的眼库事业,他就如同一位意气风发的少年。

没有不可能

银主任有一句口头禅:“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无论是陕南大山深处,还是陕北高原的一隅,只要工作需要他必及时赶到。在眼库工作中遇到的无法正常进口的器械、保存溶液等瓶颈问题,他和同事经过反复实验、认真研究,最终研发的产品完全可以满足临床使用。在他眼中困难总是客观存在,重要的是如何在主观上建立克服困难的信心。他常常给我们聊起他的目标:建立全国领先的标准化眼库实验室、角膜捐献纪念广场、符合国际标准的眼库操作规范、眼库网络,希望在不断强大自身发展的同时加强基层医院眼科发展,做到当地有捐献当地做移植看似很难实现的目标,却都在他一步步努力下推进着。7月28日,银主任带着角膜捐献纪念广场的设计师张金平老师来到陕西省红十字会,为我们介绍广场的设计,希望我们能够给他们一些意见建议,看着美感十足寓意颇深的角膜捐献纪念广场,我们每个人都无比激动。设计师张老师告诉我们,设计期间银主任发了很多文章、短视频给他,让他对这个广场设计的打磨更加的细致入微。无论是精心打磨的设计稿还是能在医院园区有这么大的面积建设角膜捐献纪念广场,我们都深知这期间所付出的努力有多么不容易。没有什么不可能一直是银主任给我们最深的印象,他笃定的为眼库事业更好发展不断努力。

心系每一位志愿者

除了专业领域的精益求精,银主任还时刻惦记着每一位角膜捐献志愿者,对于积极宣传角膜捐献的老年志愿者,银主任积极向医院申请,给这些为角膜捐献事业默默奉献的志愿者进行免费的眼科检查,让志愿者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有一次一位志愿登记老人向银主任透露希望将自己的干净衣物捐献给有需要的人。当下城市中的困难群体,对于接收旧衣物,是一件不太容易完成的事。银主任一直挂在心上,让我帮忙找找合适的救助者从而帮助老人完成心愿。在给合适救助者家庭送衣物的路上,银主任从社区工作者口中了解到家中尚有患病的孩子,他立即走进附近的商店自掏腰包给受助者家庭的孩子购买牛奶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在征得受助者家庭同意后,银主任还拍了几张接收捐赠衣物的照片发给捐赠衣物的老人,让老人第一时间知道自己的心愿实现了。诸如此类的完成“心愿”的故事还有很多,我问银主任:“有时候会不会觉得麻烦?”银主任告诉我:“只有将每一件志愿者的小事记在心上,他们才会真正意义的信任我们。”

角膜捐献没有终点

在很多眼库对角膜捐献知识科普还尚未开展的时候,银主任已经拿着他的“眼球”模型走进了陕西的机关、医院、学校、社区等单位。

他总说:“角膜捐献不是我们工作的终点,角膜捐献知识的科普、捐献理念被更多人认同,让无私奉献精神深入人心才是我们任重道远要做的事。”他也是努力用实际行动将他所说的付诸实践。无论是跟着陕西省红十字基金会医疗专家委员会的下基层义诊,还是面对志愿登记者有需要现场进行科普捐献知识的诉求,银主任总是义不容辞的进行者捐献知识的普及。

对于进社区宣讲,担心很多老年人面对一开场的捐献宣传的抵触心理,银主任经过多番思考,将眼科常见病讲座作为开场白,为老人普及白内障、青光眼等曾经他们十分关心的眼科疾病原理后,再进行角膜捐献知识的介绍。凭着他办法总比困难多的韧劲,进社区宣讲的效果不再是老人的冷漠和嗤之以鼻,而是常常在培训结束,总会有老人围着银主任继续咨询。

在半年总结中,看到银主任带领着陕西省红十字眼库,不仅在捐献还有志愿登记都同比增幅50%以上,我知道这个数字背后,不仅仅是他的热爱,更是他的用心,银发苍苍的他用宛如少年的魄力在陕西角膜捐献事业中向更远大的目标迈进,将会有更多人愿意加入这项造福盲人的大爱事业,也会有更多志愿登记者和捐献者家属感受到来自捐献工作者最真诚与贴心的关爱。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