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抓契机强宣传促捐献——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工作的“深圳模式”
2012-4-20   浏览:3476次     上一条  下一条
      1999年6月,深圳大学女教师向春梅成为深圳第一名角膜捐献者。她的行为给深圳人带来了一次剧烈的心灵冲击,引发广大市民积极响应。抓住这个宝贵时机,深圳市红十字会联合市卫生局适时发出了“留下光明在人间——关于捐献角膜的倡议”。短短半个月,千余名市民前往深圳市红十字会登记成为捐献志愿者。深圳市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就此拉开帷幕。

  十余年来,深圳市红十字会逐渐形成了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工作方式,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得到迅速发展。截至2012年3月,深圳市红十字会共帮助近500人逝后捐献眼角膜,60余人捐献遗体,70余人捐献多个器官,近千名患者得以重见光明、重获新生。


      榜样:以先进事迹带动捐献

  深圳市红十字会紧抓每一次器官捐献的时机,邀请各大媒体开展全方位报道。

深圳市盐田区居民马辅民是一名晚期鼻咽癌患者,也是深圳捐献眼角膜和遗体第一人。生前在妻子的帮助下,马辅民曾立下遗嘱:“我决定去世后无偿捐献眼角膜给盲人治病,同时把遗体捐作医学研究。”深圳市红十字会邀请了深圳各大媒体对他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报道,前后发稿累计20余篇。

  马辅民的事迹见报后,许多市民深受感动,纷纷致电市红十字会,咨询人体器官捐献相关事宜。


      宣传:探索创新宣传机制

  在红十字会的呼吁下,2006年深圳市“两会”期间,多名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提出了“关于《深圳经济特区器官捐献驾驶执照法》立法的建议”。当年1月23日,首批23位驾驶员领取了人体器官捐献卡。

  2007年,市红十字会特别制作了200个人体器官捐献资料台,摆放在深圳市各医院门诊大厅和车管所驾驶员服务大厅。2007年10月,4岁女童王霏遭遇车祸经治疗无效死亡,其父母看到市红十字会在医院摆放的宣传资料后,主动捐献女儿多个器官。2009年,市红十字会又制作了400块宣传牌,安装在医院、企业、大型社区等公共场所,人体器官捐献宣传的触角获得了更大空间的延伸。

  2010年初,深圳市红十字会与爱心单位联合建立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纪念网,提供网上墓园供市民及捐献者家属对人体器官捐献者进行祭奠。同时,网络祭奠也作为一种新型的宣传方式为人体器官捐献进行了积极宣传。


      关怀:用真诚打动捐献者家属

  市红十字会在志愿者队伍中专门设立生命长青志友分队,分队队长及副队长均由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同时也是工作积极的志愿者担任。

志友分队开展了大量帮扶特困家属工作,包括逢年过节上门慰问捐献者家属,帮助家庭贫困的捐献者子女入学,完成捐献者及其家属的愿望等。2011年,第1例多器官捐献者张章的姐姐患鼻咽癌在深圳治疗,深圳市红十字会主动帮助她申请医疗救助,并通过电视台向社会发出爱心呼吁。

在志友分队,许多捐献者家属感觉找到了心灵的归属。他们也积极参与各类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活动,通过媒体或在现场现身说法,让更多市民接受人体器官捐献理念。

      氛围:全民响应 深入人心

  在深圳市红十字会推动下,人体器官捐献理念在鹏城早已深入人心。在全国文明办的严格检查中,深圳市民对人体器官捐献的认同率每次都超过55%。 2009年,深圳市文明办举办“推选深圳人引以为豪的公共文明行为”大型社会活动中,广大市民踊跃推选了20种“深圳人引以为豪的公共文明行为”,其中人体器官捐献位列其中。在深圳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一系列以中国传统剪纸为表现形式创作的包含有“捐出器官留下爱” 等主题的公共文明行为招贴海报。

   在深圳,人体器官捐献已经被打上了一张特殊的文明标签,成为这座爱心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