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26个月大女孩捐献器官 母亲:又能少一个悲剧家庭
2012-6-19   浏览:3020次     上一条  下一条
《新闻1+1》2012年6月15日完成台本

  ――我们的“小希望”

  节目导视:

  她的生命终止在第26个月,这是父亲与女儿之间的最后一吻。

  孩子母亲 王晓菲:

  咱们家的孩子保不住了,能把咱们的器官给别的孩子用,就又少一个发生悲剧的家庭。

  两岁,中国年龄最小的器官捐献者之一,两个肾脏,一个肝脏,将使两个生命重燃希望之火。

  王晓菲:

  我就觉得别让我的痛苦,别再让别人经历,能避免就避免。

  她的名字叫做“小希望”,《新闻1+1》今日关注“希望”传递!

  评论员 白岩松: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中国两个新闻是最大的,概括起来就是上天入海,上天指的就是咱们要完成神九任务的三个航天员跟所有人见面了,入海就是“蛟龙号”已经深潜到了7000米,并取得了成功。您看,这一天的新闻就让毛主席诗词当中的那个意境实现了,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这上天和入海都是高科技、高难度、大挑战,但是今天我们说的并不是它,可是在挑战与难度方面一点都不亚于它,如果说神九将要完成的是太空对接的话,今天我们关注的是生命的对接。

  一个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只有26个月,几天前却离开了这个世界,然而在她离开的那一瞬间,她的器官捐献出去了,两个人因此获得了希望,来,我们一起关注这个生命的对接。

  解说:

  6月9号上午,内蒙古赤峰市医院,一个仅仅26个月大的小姑娘静静地躺在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她有个好听的名字叫“希望”。不幸的是“小希望”在出生时就被诊断出患有缺血缺氧性脑瘫,在其他孩子正好奇地探索着这个五彩的世界时,“小希望”只能面对着医院的天花板为生命给她带来的不公而挣扎着,近5个月来,她的情况越来越不好,6月9号晚她没能够挺过去。

  赤峰电视台 张月:

  父亲就是一直看着孩子,当时母亲可能怕受不了这种刺激,她站在那个位置(家属接待室),斜着看屋里的孩子,但是她其实是看不见的,但是她还是在远远地望着自己的孩子,可能是自己有一种寄托吗吧。

  解说:

  这张照片是6月9号下午5点30分,“小希望”的父亲冯磊在女儿弥留之际,含着泪给她的最后一吻,“爸爸这辈子没有照顾好你”,这是一个父亲面对女儿面对自己最无奈的倾诉,然而“小希望”在生命的某种意义上,并没有就此陨落,父母决定将“小希望”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

  小希望母亲 王晓菲:

  咱家的孩子保不住了,能把咱们的器官给别的孩子用,就又少了一个发生悲剧的家庭。

  解说:

  亲历了不幸才更明白这样的痛苦,当“小希望”永远地睡去后,妈妈就为她办理了器官捐献自愿书,赤峰市医院也立即开始准备手术。在“小希望”被推进手术室的那一刻,所有在场的医务人员为这个名叫“希望”的小生命,也为这个坚强的家庭深深鞠躬地致敬,手术当天“小希望”的器官晚上就被送到了急需的病患那里,两个生命为此重新燃起了希望之火。

  白岩松:

  原定我们《新闻1+1》今天的节目所要做的选题并不是这个,但是下午三、四点钟的时候,我们整个栏目组的年轻的编导们,当看到了“小希望”的新闻之后,他们都有一个冲动,希望今天的节目能够做这个内容。于是下午5点钟的时候,我们才改变了这个选题,并且也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所以现在这个节目成了我们今天《新闻1+1》的主题。我想我们栏目组这么多的编导和同仁之所以下意识都选择这个主题,而且是要让自己整个这一天的工作都算白做了,因为要做新选题,可见这个孩子给大家留下的感动。我要特别说明一下,“小希望”她的名字并不叫这个,她的原名叫希希,但是她的母亲把她的名字改成了“希望”,这个时候都是她的父母和家人其实比较难受的时候,因为离6月9号到现在只才过去了几天的时间,但是她的母亲很坚强,接下来我们就连线“小希望”的母亲王晓菲。

  晓菲你好。

  王晓菲:

  你好是白岩松吗,你好。

  白岩松:

  我是,小希希,也是一个蛮可爱的名字,当时你为什么要把她改名叫“希望”呢?

  王晓菲:

  我当时其实想的就是在孩子身上,从出生到现在她寄托了我们太多的希望,我们每天都希望她能够好起来,能够健康起来,直到今天就是这个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也想希望她在这个器官,能够去救助其他人,能够让其他人重新获得生命,这一直都是我们希望。

  白岩松:

  晓菲,做这个决定其实不容易,当初是谁提出来的?难度大吗?

  王晓菲:

  当初就是我自己想的,只有我一个人同意,我跟我对象说的时候他们都不同意,然后我用了大概四天的时间,给我的家人做工作。

  白岩松:

  受什么触动吗?或者想到了什么做出这个决定的?

  王晓菲:

  因为在那段时间我看了一部连续剧吧,叫《心术》,在那里面我就看那个患有肾病的小楠楠,我就觉得特别可怜,因为自己也是做妈妈的,我就觉得能够在那个生病的时候,有人能够捐出器官他就得救了,他是多么幸福,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

  白岩松:

  几天之后过去了你了解之后移植之后,其他两个人受救的情况吗?

  王晓菲:

  不是特别了解,只是电视上看到过。

  白岩松:

  但是你本身和家人有什么样的期待?

  王晓菲:

  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他俩能够尽快地康复起来,能够重新回到原来的正常的生活当中,能够重新珍惜生命就行了。

  白岩松:

  在作出这个决定又整个实施完几天时间过去了,回头去看,有过一丝后悔吗?周围的人,包括家里的人这两天有不理解的时候吗?

  王晓菲:

  没有后悔,从来没有后悔,从我决定那天起一直到现在,我不但不后悔而且我觉得我做的值得了,特别值得。

  白岩松:

  家里人都跟你站在了一起对吧?

  王晓菲:

  对,我们所有家里人都特别支持我。

  白岩松:

  可能好多外地的朋友不了解,你说的是你对象,其实用咱们东北那边的话来说,就是你爱人了。

  王晓菲:

  对。

  白岩松:

  他也站在你的身边。

  王晓菲:

  对,他也是特别支持。

  白岩松:

  这两天有没有觉得“小希望”其实没有走?

  王晓菲:

  我一直都这样想,而且我最初的初衷也是这样想,我就觉得我现在虽然看不见她了,我永远看不见她了,但是她就是活在距我遥远的地方,只不过不在我身边而已。

  白岩松:

  我要再次跟你表达敬意,谢谢您。

  王晓菲:

  谢谢,我也谢谢大家能对这件事这么关心。

  白岩松:

  但是一会儿还有会有一些问题跟您沟通好吗,我们先来一起关注一下,其实“小希望”更重要是还给其他的两个人和家庭带来了希望。

  解说:

  “小希望”的妈妈说,孩子以前曾是自己的希望,而现在她成为了更多人的希望,10号凌晨两点,小希望”的肾脏送抵天津第一中心医院,配型成功是一位身患尿毒症中末期的33岁女患者。

  天津第一中心医院器官移植中心 宋文利:

  经过器官修整,同时经过复检,为了保证器官的活力,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开始了手术,中间的过程大概两个小时。

  解说:

  昨天接受肾脏移植手术已经三天的女患者,平稳度过了术后高峰风险期,医生告诉记者,如果接下来恢复顺利的话“小希望”的两颗肾脏会在这名患者的体内生长起来,并逐渐发挥功能,满足正常的身体需求,这名患者也能像正常人一样健康地生活。

  受捐患者:

  一切都挺顺利的,真是太感谢那位母亲和她的孩子,真是,要不然的话,不会有第二次生命的。

  解说:

  今天下午记者来到北京武警总医院,在这里一个七月大的女婴萌咪移植了“小希望”的肝脏,延续了生的希望。

  武警总医院器官移植中心副主任 陈新国:

  当天的晚上,就实施了手术,当天晚上飞机晚点了,供体到我们医院已经是一点多将近两点了,手术做到第二天上午的十点多。

  解说:

  患有先天性胆道闭锁的萌咪,看起来比同月龄的孩子要小很多,但经过了这一场爱心竭力之后,希望和生命将在萌咪身上延续,萌咪是幸运的,相对于其他企盼受捐的人来说,三个月的等待从未如此漫长,但也从未如此的快。

  陈新国:

  因为她是先天性小儿胆道闭锁的患儿,术前胆红素比较高,500多,现在已经降到了200多,恢复还是比较顺利。

  记者:

  是不是就意味着,萌咪现在有生存活下去的希望了?

  陈新国:

  对,有很大的希望,现在一切都在恢复过程中。

  白岩松:

  有一个小小的细节,必须要赶紧告诉大家,在武警总医院做了肝脏移植手术的小萌咪她才7个月大,她是一个孤儿,现在是社会的福利机构帮着她实现这个愿望,要知道对于很多患来说,尤其像七个月的小萌咪来说,想等到一个合适的器官捐赠者简直是太难了,像天方夜谭一样去谈论这样一个梦想,周围的人。但是没有想到在很远很远之外的内蒙古赤峰,26个月大的“小希望”却真的把希望给她带来了。当时“小希望”已经是脑死亡了,一切呼吸都是靠仪器里进行的,当最后作出了决定,拔掉这些仪器的时候,就要迅速完成整个器官移植的过程,当时的确时间就是生命,用医生的话来说跑也要跑到北京和天津去,在七八个小时之间,就是在规定时间之内,没想到飞机还晚点,因为天公不作美,等了将近一个小时,还好最后老天爷可能了解了这个事情的前后来路,于是飞机可以起飞了,完成了在天津和北京的武警总医院这样两个奇迹般的手术。我相信刚才的这番话,“小希望”的母亲晓菲女士也在听,接下来我们继续连线“小希望”的母亲王晓菲。晓菲你好。

  王晓菲:

  你好。

  白岩松:

  你听了刚才我们的介绍了吗?这两个手术都很成功,你的感受怎么样?

  王晓菲:

  我听到了,我也觉得挺欣慰的,觉得挺高兴的,没有任何遗憾。

  白岩松:

  晓菲特别特别不容易的,你知道吗,就是在北京做了这个肝脏移植手术的小萌咪七个月大,她还是一个孤儿。

  王晓菲:

  对,我刚才听到这个消息也感觉特别惊讶,也特别感动,我觉得我这个决定现在想想真的是太正确了,我能救她一命,对于“小希望”来说,对于她来说,真的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白岩松:

  这样的结果对于你的难过,对于你家人的难过,是否也是一个抚慰呢?

  王晓菲:

  对,我现在也想真的是特别的欣慰。

  白岩松:

  我猜想,可能你也很想见到这两个患者,但是从器官捐献和移植的相关规定来说,你们不能见面,你理解吗?

  王晓菲:

  我能理解。

  白岩松:

  晓菲,还要问你两个和家庭和自己的生活有关系的,过去这两年多,你们一直守护在孩子身边,几乎挣得钱恐怕都已经花光了,日子是怎么过的?

  王晓菲:

  因为她爷爷、奶奶在农村种地,孩子的爸爸在赤峰市是做钢筋工,假如说孩子生病这个钱没有的时候,是她爷爷在家借,或者外公在家借,往这边汇,秋天收了粮食以后再慢慢去还,就是还不上的也是好多亲戚朋友帮忙。

  白岩松:

  因为我们现在的器官都是无偿的,接下来可能生活还会有很多挑战摆放在你们的面前,有什么打算吗?跟你爱人有没商量过?

  王晓菲:

  对,我们俩也商量好了,就是接下来稳定一下情绪,重新振作起来,能够找份工作替家里分担一些负担,去偿还一下债务,因为毕竟生活嘛,上面还有老人需要我们赡养,该生活还得继续生活下去,我就觉得是这样。

  白岩松:

  最后一个问题,晓菲,其实可能在这个时候特别不适合问,但是可能也是因为关心吧,有没有想过等慢慢这种悲伤平复了之后生活还要继续,跟爱人好好商量条理一下身体,将来再要个孩子?

  王晓菲:

  这个问题也考虑了,就像您说的那样,平静了之后调理一下身体,将来然后再说再要一个孩子的问题,现在还没有想的那么远。

  白岩松:

  好的,我们一起祝福您,祝福您和家人将来一生都平安。

  王晓菲:

  谢谢,谢谢大家关心。

  白岩松:

  好,谢谢晓菲,再次问候家人。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