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器官移植:从死囚器官到公民自愿捐献
2013-11-4   浏览:2655次     上一条  下一条
    2013年中国器官移植大会于11月2日在杭州召开,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人体器官移植临床技术应用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洁夫在会上宣布,中国正展开器官移植体系改革,将建立符合世界卫生组织指导原则、立足于中国国情的器官捐献和移植体系。

  财新记者获悉,本次大会将签署通过一份题为“杭州决议”的文件,旨在推动和完善中国器官捐献和移植体系。决议要求,全体器官移植医务 工作者严格遵守《人体器官移植条例》框架下颁布的政策和措施;要求所有的器官移植医院必须确保符合医学伦理的器官来源、遵循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的中国三类标准流程。

  黄洁夫告诉财新记者,自2013年2月开始,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工作已在全国推开,“我们要求所有的器官移植医院必须确保符合无偿、自愿的原则,确保公开、公正、透明的器官获取和分配。”黄洁夫称,“我们将努力推动公民自愿捐献器官,中国正在逐渐减少对死囚器官的依赖。”

  黄洁夫还表示,在推动器官移植工作的改革上,“如果个别地方红十字会不动,卫计委就强力推进。”

  据财新记者了解,中国器官捐植体系是由卫计委和中国红十字会共同主导建构的,但由于地方红十字会隶属于地方政府,红十字会总会对其只有号召力,没有强制力,所以地方红十字会往往在工作推进上表现滞后。

  “我希望大家都能学习深圳红十字会,工作推进非常好。”黄洁夫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在器官捐献分配工作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如果个别地方红十字会推动乏力,当地卫生部门有强制性责任去执行监管。”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郝琳娜也在大会上表示,自2010年启动捐献试点工作至2013年10月底,中国全国实现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1161例,捐献大器官3175个。“但有更多器官移植等待者,我希望地方红十字会能积极参与,发挥优势。”

  器官捐赠协调员队伍也由卫计委和中国红十字会共同培养组建。“现在已经有600多人了,我们欢迎更多人加入进来。”黄洁夫介绍说,协调员队伍及志愿者队伍可以通过宣传、引导和科普,有力推动公民自愿捐献器官数量的提高。■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