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56岁家政工打算捐献遗体
2014-4-21   浏览:2754次     上一条  下一条

     

  王女士向记者讲述她是如何萌生捐赠遗体的想法的

王女士向记者讲述她是如何萌生捐赠遗体的想法的 记者 翟小雪 摄

      说起捐献遗体,不少人都会联想到老人或病入膏肓的患者,可是有这么一位大姐,她今年才56岁,运动场上常有她的身影,身体健康,她却早有了捐献遗体的想法。

  56岁大姐欲捐献遗体

  “我不知道捐献遗体需要啥手续,你们能帮我了解一下吗?联系一些医疗机构,我希望死后能为社会做点事儿……”4月19日下午,记者在大庆路一家羽毛球馆见到王菁时,她正跟一帮球友活跃在运动场上,身材瘦削,灵活自如,无论如何都难以让人跟“身后事”联系起来。

  说起捐献遗体,56岁的王菁说自己有这样的想法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了。“我喜欢给人帮忙,因为工作性质,年轻时在工厂那些年,我经常参加朋友同事的红白喜事,经历过不少葬礼,看到人去世后烧成一把灰,撒了、埋了,总感觉没有什么意义。”王菁说,从那时起,她就有了捐献遗体的念头,后来在网上看到过捐献遗体的一些新闻,想法就越来越强烈。

  “捐给医院或需要的人”

  其实,对王菁来说,生活并不顺利。1998年,40岁时她离开工厂提前退休,之后从事过多种工作,卖过药品,当过公交司机,做过保洁,干过家政。另外,她的婚姻也有些不幸。好在这几年,孩子已经成家立业,按说没有了负担,她可以好好休息了,但是她一直坚持工作。最近三四年的工作经历,让她坚定了捐献遗体的想法。

  四年前,王菁开始从事家政服务工作,先后照顾过3位老人,有的一直照顾到去世,如今她还在照顾一位瘫痪在床多年的老太太,每天中午,王菁都要为老太太做饭,还要帮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儿。“时间长了,我对生老病死也看开了,人活着就要活得有质量,死后越简单越好,对社会有利更好。”王菁说,她捐献遗体,不管是捐给医疗机构做研究,还是把有用的器官捐给需要的人,都算是做了件有益的事。

  “只为完成自己的心愿”

  生活不易,王菁对待生活却一直乐观向上。她热衷公益,年轻时,几乎每年都去无偿献血,早在六七年前,她还登记了捐献骨髓的申请表,只是因为年龄的原因,她没有被接受。不管有多忙,每到周六周日,王菁都会约上球友,一起打羽毛球,每次至少坚持运动4个小时。

  采访中,王菁再三要求不要透露她的个人信息,不想让亲戚朋友知道这件事,“我捐献遗体不为名不为利,只为完成自己的心愿。”听说捐献遗体需要亲属签字同意,王菁说,她不需要征求孩子的意见,“自己的事自己做主。”

  (应当事人要求,文中为化名)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