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清远两例脑死亡 捐献器官救活6个人
2012-7-6   浏览:3149次     上一条  下一条
 摘要:今年6月广东清远市在一个月内连续出现了两例脑死亡患者捐献器官的案例。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中山一院)披露了这一消息。据了解这两例患者均因意外事故导致脑死亡,患者捐出的肾脏、肝脏、眼角膜救活了多名等待救助的患者。广东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副主任李劲东表示,广东器官捐献在近期初现一波小热潮,截止目前,省内完成了第79、80例器官捐献移植案例。总共捐赠了197个器官,让197名重症患者重获了新生。
 

  今年6月,广东清远市在一个月内连续出现了两例脑死亡患者,23岁的小伙子邱佛来和9岁女童郭玉秀先后去世,两人的家属做出了同样感人的举动:捐献出他们的器官,把“生命”延续在人间。

  据广东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副主任李劲东介绍,这是广东自2010启动全国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以来的第79、80例器官捐献移植案例。他表示,广东器官捐献在近期初现一波“小热潮”,传统器官捐献工作难开展的观念在我省慢慢有所改变。

  “只希望妹妹还‘活着’”

  在郭玉秀离开人世的第四天,我们在中山一院器官移植科见到了她的家属。

  小玉秀的姐姐文莉回忆,在小玉秀6岁那年,家庭发生了变故,父母离异。小小年纪的她与姐姐跟随父亲继母生活。就在6月20日当天晚上,小玉秀和继母搭乘父亲的摩托车在回家途中经过一个十字路口与超速行驶的大货车相撞,父亲、继母当场死亡,小玉秀深度昏迷,事后被送到当地清远市人民医院治疗。然而在医院抢救了数日的小玉秀最终没能再次睁开眼睛,随着病情的恶化,医院宣布了脑死亡。

  “我是学医的,知道脑死亡意味着什么。”母亲和姐姐十分悲痛,了解到妹妹的病情已经到了不可挽救的地步,在小玉秀离世之前,一家人经过商量后含泪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把妹妹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人。当地医院马上联系了广东省红十字会,进行相关的手续登记。

    6月25日的下午,中山一院立即进行了器官移植手术,她的两个肾脏和一个肝脏成功救活了三名器官衰竭的患者。让小玉秀一家感到欣慰的是,手术非常成功,三名患者手术很顺利。据了解,这是广东年龄最小的器官捐献者之一。在采访过程中得知,在替小玉秀捐出器官之后,她的家属拒绝红十字会提供给器官捐献者家属的任何救助费用,只希望小玉秀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得以延续。

  他的愿望:今年找个女朋友结婚

  “他今年曾说过,希望找个女朋友,然后结婚。”对于邱佛来的一家来说,在决定捐献器官之前,他们的内心也经过强烈的挣扎和纠结。想起弟弟的意外身亡,他们仍然泪如雨下:6月9日,23岁的邱佛来再一次维修空调的过程中,不慎从二楼坠落导致头颅外伤昏迷,在当地清新北江医院进行抢救后,医生连续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生命体征正在逐渐消失。看着堂弟正一步一步迈向死亡,在外地打工的堂哥忍痛向家人提出了一个大胆的建议:把邱佛来的器官捐给有需要的患者!他和邱佛来的两位姐姐经过商量后,认为这个方法能让他的生命得以延续。堂哥告诉家庭医生在线,邱佛来平时非常热心肠,帮助过不少人。他相信这个举动堂弟泉下有知也会支持的。

  尽管两位姐姐都同意把邱佛来的器官捐出去,但是怎么说服60多岁的老母亲?这可是她唯一的儿子啊!二姐介莲向家庭医生在线透露,他们一家都是从农村里出来的,“在那个信息封闭的小村庄,根本没有(器官捐献)这回事。”刚听到这个消息老母亲大哭起来,一家人劝了一晚上,最后母亲似乎想通了,含泪签下了同意书。

  每年肾透析患者超过100万 肝移植患者30~40万

  遗憾的是99%病患等不到移植手术

  “两位捐献者先后各捐献了1个肝脏、2个肾脏,也就是说,有 6位患者获得重生的机会。”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科副主任朱晓峰说,“移植手术过程很顺利,目前患者康复理想,可以进行交流对话。”事实上,我国目前器官移植手术已相当成熟。“然而,作为肝病、肾病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9成以上的病人等不到器官移植的机会。”朱晓峰遗憾的表示,我国目前每年有30万肝病患者因肝病死亡,100万肾透析病人等待器官移植的机会,但只有1%的人能获得供体。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移植科主任医师王长希指出,美国有超过70%器官捐赠者来源于脑死亡的患者,是国际上主流的器官捐献方式。不过中国人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认为,心跳停止才是生命的终结。怎么能在亲人还有心跳的情况下去摘取他的器官?这简直是不可想象。

  朱晓峰主任解释,在脑死亡问题上,绝大多数发达国家达成了共识。脑死亡是不可逆的,救治手段已无任何意义,患者没有自主呼吸的功能,它最后的结果是走向心脏死亡。在80年代,没法自主呼吸患者将很快步入死亡。随着现代抢救技术的提高,患者虽然能维持身体体征,但是已经失去了生命的感觉。在这种情况下维持生命体征对患者家属的负担极重。

  尽管我国器官捐献的发展还处于初步阶段,但是随着思想观念的逐渐改变,近年来人们对器官捐献的了解也明显增加。据广东省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副主任李劲东透露,自2010年3月份卫生部和红十字会总会启动了全国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以来,一些因意外死亡的病人,其家属开始逐渐接受器官捐赠这种形式以帮助更多的人延续生命。截止目前,省内完成了第79、80例器官捐献移植案例。总共捐赠了197个器官,让197名重症患者重获了新生。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