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2013年中澳移植论坛:中国器官移植进入以公民捐献为主的新时代
2013-11-19   浏览:2441次     上一条  下一条

人民网长沙11月18日电 (记者 林洛頫 通讯员 蒋凯) 17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和卫生部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中澳移植论坛在长沙召开,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人体器官移植临床技术应用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洁夫表示:“中国目前正在逐渐减少对死囚器官的依赖,器官移植正进入以公民自愿捐献为来源的新时代。”

据悉,作为21世纪“医学之巅”的移植医学,是生物医学科学领域中最年轻、最有发展的学科之一。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人们对其临床意义和疗效的认识,移植医学得以快速发展。

中国器官移植事业虽然在器官捐献体系器官分配、监管体系需进一步完善,但自2007年国务院颁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以来,移植事业正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并逐步与国际移植学界同步,加之我国法制建设的快速发展,人体器官移植以死囚供体的局面也受到遏制,人体器官移植的数量也随之下降,“依赖死囚捐献”发展移植显然是不可持续,也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指导原则相违背。

“目前中国每30个急需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中,只有1人能最终获得供体接受移植手术,这与美国每4人中就有1人能获得供体接受移植手术还有一定差距。”黄洁夫说道。对此,为了满足和解决各种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的需求,原卫生部会同中国红十字会于2010年3月启动了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在全国16个省市率先建立心死亡器官捐献工作体系。

今年2月25日,全国正式推广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DCD)工作,它标志着中国器官移植事业进入一个以公民自愿捐献器官为主要器官来源的发展新阶段,中国正在逐渐减少对死囚器官的依赖,死囚器官捐献有望被公民自愿器官捐献取代;截至2013年10月底,全国实现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1161例,捐献大器官3175个。

同时,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还公布了《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9月1日起,捐献器官必须通过器官分配系统进行分配;该系统以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排除人为干预,任何机构、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器官分配系统外擅自分配捐献器官。

“该系统会针对需要接受器官移植的患者年龄、患病情况进行优先选择,并按照患者的各种综合因素进行对比,从而作出最科学的选择。”湘雅三医院副院长、卫生部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叶启发教授表示。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还围绕器官获取与分配体系、器官移植与服务体系以及移植领域的关键和热点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会议最终形成了《中澳移植论坛专家共识》,它包括中国已步入器官移植以公民捐献为来源的新时代;完善器官捐献与临床移植的制度与体制建设,以保障公民身后器官捐献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加强国内22所大学器官移植医疗机构在器官捐献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加强与悉尼大学在器官捐献领域的科研协作和学术交流。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