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信息浏览
22所高校签共识 推动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发展
2013-11-19   浏览:2417次     上一条  下一条
 
(中澳移植论坛今日在长沙举办,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体器官移植临床技术应用管理委员会(OTC)主任黄洁夫在会上讲话。)
  (中澳移植论坛今日在长沙举办,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体器官移植临床技术应用管理委员会(OTC)主任黄洁夫在会上讲话。)

  红网长沙11月17日讯(记者 董雷 通讯员 蒋凯)今日由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和卫生部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办的中澳移植论坛在长沙召开。北大、清华、港大、浙大、中南等22家大学专家代表共同签署了《中澳移植论坛专家共识(2013.长沙)》,将在器官捐献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领域开展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加强与悉尼大学在该领域的合作,保障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DCD)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国家卫生与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人体器官移植临床技术应用管理委员会(OTC)主任黄洁夫,国际移植协会前主席、世界卫生组织人类细胞、组织和器官移植专家组组长Jeremy Chapman教授,国际移植协会候任主席、澳大利亚-新西兰移植协会前主席Philip O’Connell教授等11名专家出席论坛。

  作为21世纪“医学之巅”的移植医学,是生物医学科学领域中最年轻、最有发展的学科之一,它与人体基因组学一起,成为21世纪医学发展的两大方向。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随着人们对其临床意义和疗效的认识,移植医学得以快速发展。

  特别是自2007年国务院颁布《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以来,我国移植事业走上了法制化的轨道,并逐步与国际移植学界同步,加之我国法制建设的快速发展,人体器官移植以死囚供体的局面也受到遏制。人体器官移植的数量也随之下降,“依赖死囚捐献”发展移植显然是不可持续,也与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指导原则相违背,影响我国在世界舞台的形象,有违人民群众的期盼。

  为了满足和解决各种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患者的需求,原卫生部会同中国红十字会于2010年3月启动了人体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在全国16个省市率先建立心死亡器官捐献工作体系,今年2月25日全面启动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DCD)。

  至2013年10月底,全国实现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1161例,捐献大器官3175个。2013年2月,在全国推广公民逝世后自愿器官捐献工作,标志着中国器官移植事业已进入一个以公民自愿捐献器官为主要器官来源的发展新阶段,中国正在逐渐减少对死囚器官的依赖,死囚器官捐献有望被公民自愿器官捐献取代。

  2013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9月1日起,捐献器官必须通过器官分配系统进行分配。该系统以技术手段最大限度地排除人为干预,任何机构、组织和个人不得在器官分配系统外擅自分配捐献器官。

  “比如同样的疾病,该系统会优先选择年幼者,为其提供器官分配;如果一个人有癌症等其他严重疾病,另一个人没有,系统会优先选择没有其他疾病的患者……总之,系统会综合各种因素,作出最科学的选择。”湘雅三医院副院长、卫生部移植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叶启发教授介绍说。

  附:《中澳移植论坛专家共识(2013.长沙)》内容

  1、器官移植事业健康发展是人民群众的期盼,也直接关系到我国在世界舞台的形象,也是我国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卫生计生委与国家红十字会开创的我国公民逝世后自愿捐献器官的全面推广,我国器官移植事业改革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展,已步入器官移植以公民捐献为来源的新时代;

    2、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十八大三中全会深化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精神,进一步推动器官移植领域的改革,认真执行卫生计生委人体器官移植临床技术应用委员会(OTC)第12次会议的杭州决议,完善器官捐献与临床移植的制度与体制建设,以保障公民身后器官捐献(DCD)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3、加强国内22所大学器官移植医疗机构在器官捐献领域的基础与应用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进一步规范和深化器官捐献工作。加强与悉尼大学在器官捐献领域,包括OPO建设、DCD供体质量维护与修复等方面的科研协作和学术交流,建立国际间的学术、科研平台,提升我国器官移植界在国际学术领域的地位。

上一条  下一条

陕西省红十字会

                主办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

地址:西安市未央路123号
邮编:710018 电话:(029)-86527782 传真:(029)-86515664
Copyright ? 2011-2012 陕西省人体器官捐献网 版权所有 陕ICP备11026255号